close

每到週五晚上八點半過後,就是我繃緊神經、戰戰兢兢的時候。

為什麼呢?因為當天晚上會有一班一年級小孩,我都戲稱他們班是妖魔鬼怪班。

而八點半,就是妖魔鬼怪班下課的遊戲時間。

這一班幾乎都是從幼稚園中班就開始一起上課了,所以小孩之間非常熟絡。

班上總共有八個小孩,七個都是男生,只有一個女生。下課後這群小男生幾乎是放浪形駭、肆無忌憚地追逐著、狂奔之後伴隨著尖叫。有時候是學恐龍彼此打鬥、叫囂,有時候是瘋狂繞著桌子玩鬼抓人,我甚至見識過街舞競技跟地板動作的畫面。

我並不會限制他們的遊戲,但是我都會在旁邊監督並適時制止,如果有危險動作或其他狀況出現的話。至於家長,也是泰半採取等待但不全權限制的方式。因為我們都知道,孩子其實每次來上課,都很期待下課之後的團體遊戲。這些孩子,幾乎都是家裡的獨生子,所以我可以體會這些孩子寂寞與渴望玩伴的心情。我也知道遊戲對孩子的重要性,所以我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。

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會監督他們,而是在某次他們玩得過分離譜之後,我發現必須要有人盯著他們。那一次是他們溜到隔壁的餃子館,弄斷了隔壁放置在後院的磨刀石(我們美術教室跟隔壁餃子館的後院是相通的)。還是餃子館美麗的老闆娘過來告誡,我才發現的。從那次之後,我深深感受到這些小鬼就跟脫韁的野馬沒兩樣啊!所以我才戲稱這一班是妖魔鬼怪班。

任教妖魔鬼怪班的美術老師A,是個說話輕聲細語、溫柔婉約的女生,雖然他們班秩序常常很脫序,可是我幾乎沒有見過她生氣過。下課後家長來接小孩看作品,她忙著跟家長介紹作品並溝通,所以下課後就是我單獨跟妖魔鬼怪們對峙的時間。

 他們班上唯一的小女生會微笑靜靜看著這些男生嘶吼玩耍,並不參與。而來接小孩的家長個個則是和我一樣,如臨大敵地屏氣凝神在旁邊監督著。現場常常會吵雜的有如菜市場,小孩的尖叫有時甚至會讓我聽不到電話聲。有個媽媽,每次來小孩(她的孩子也是這個班的),都會說這場景真是太可怕了!

 上週五,他們班下了課,教室外又開始出現了群魔亂舞的場景。而我,正拿著拖把和抹布收拾著洗手台滿是顏料的殘局。我一手拿著拖把,一手插腰,正低聲告誡著他們不要喧嘩,因為還有別的班級正在上課。

 忽然間,帶頭的小魔王忽然冒出一句:快!最慢摸到櫃檯老師的人要當鬼!

 我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時,眼見一群小孩爭先恐後地向我飛馳而來,眼前忽然出現好多隻小手,熱呼呼的溫度印上我的手臂緊抓著不放。跑的比較慢而落後的小孩只好一邊擠開別人,一邊大叫:啊啊啊啊~~我摸不到老師!

 霎那間,我忽然覺得自己很像動物園裡的稀有動物還是甚麼奇珍異寶。我大笑了,我說:「欸!你們把我當成甚麼啦?」「因為老師很漂亮啊!」「少來!狗腿!」

 語音還沒落定呢,在確認誰當鬼之後,小孩們又一哄而散地繞著桌子奔馳並鬼吼鬼叫。就這麼玩了一陣子,A走出教室,看其他家長還沒來、而沒畫完的小孩也畫完了,只見她忽然大喊起剩下孩子的名字,把剩下幾個小鬼頭都集合起來。

 A:「我要跟你們玩一個遊戲唷!我當鬼,我數到十,你們就要趕快去躲好喔!等下我就要去找你們喔…那我要開始數囉!10、9、8、7、6、5……」

 不到幾秒的時間,小孩就像水滴蒸發在地球表面一樣,隨著咚咚咚的跑步聲,消失在我眼前。

 

我繼續擦我的洗手台,拖我的地板,而A穿過廚房,走到晾乾區去。

 過了幾分鐘,整間教室及家長休息區、櫃檯,呈現一片非常安靜、祥和的狀態。嗯?A不是說要當鬼去找小孩嗎?我心生納悶地抬起頭,找尋A的蹤跡。

 我聽到備料區有水聲,於是我好奇的探了頭,赫然發現A正哼著歌,悠閒地在晾乾區清洗材料跟用具。而外面,仍是一片寂靜。

 

 

 

 

我笑了,對著A說:「妳好聰明喔!以後每個禮拜五我們都來玩躲貓貓好了。」

A回了我個燦爛至極的甜美笑容。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