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她有著倔強的靈魂,藏在她小小的身體裡;透過她的雙眼,冷漠又冷靜的看這世界。

在初相識時,第一眼便已發覺她的不同。即使,她才大班。那天下午,她照樣來上美術課,從幼稚園的娃娃車下車。

我一樣在櫃檯忙得團團轉,接電話、量小孩體溫、跟家長對話、點名。介於上課前,櫃檯前總有小孩嬉鬧、追逐,伴著家長聊天的喧鬧聲,於是我沒有注意到嬌小的她,在我身邊對我說了些甚麼。直到有個奶奶錯愕又緊張的跑來對我說:「老師,她說她有腸病毒ㄋ!」

這下,我傻眼了。

我把她喚到跟前,低聲問她:「妳甚麼時候腸病毒的?是醫生說妳腸病毒嗎?有發燒嗎?」她不以為意地說在星期天,而當天也不過是週四!還沒有超過一個禮拜。我連忙給她戴起了口罩,先知會了授課老師及主任。但我不解的是,她為什麼還有去幼稚園上課呢?!而那幼稚園也很奇怪,難道是家長隱匿病因,否則怎麼還讓她回學校呢?

其他的家長紛紛過來關心,把我拉到角落,叮囑我萬萬不可讓她進去上課,我趕忙說我知道。

因為不能進去上課,而當天又沒有空教室,於是我只好讓她坐在我櫃檯的小小一隅,並且翻出一堆回收紙來讓她畫圖。我忍不住問她:妳為什麼今天還要去學校上課?她沒有看我,很專注地用蠟筆在紙上塗鴉,一邊聳肩回答說:我不知道。

是啊,這麼小的孩子怎麼會知道。當務之急,是趕快請她家長來帶回去。

我撥電話給媽媽,我先婉轉詢問媽媽小朋友是不是有生病,媽媽很爽快地承認小孩有輕微的腸病毒。我心一驚,只差沒脫口而出說妳明明就知道,幹嘛還讓小孩去學校還來上才藝課?我繼續耐著性子,解釋腸病毒是法定傳染病,要休息一週不能出入公眾場合,建議媽媽先行帶回。

媽媽回了我一句:?!我現在也不能去帶她啊!

我不得不承認,我有些生氣了。但我不能表現出來。

我說:媽媽妳現在不方便來帶沒關係,我會讓她先待在這邊,等媽媽妳有空妳再來帶回去,至於補課的部分我會再請教主管,之後再跟媽媽電話回覆。

掛掉電話後,在旁邊的家長體諒地對我微笑:像這種情形,妳很為難吼?

我無奈的點點頭,但不在其他家長面前做評論。

我生氣,是因為那位媽媽絲毫不覺得該對自己小孩、以及其他小孩的安全負責!

我當然可以理解她可能是因為要上班,小孩沒有地方安置,於是在她退燒後還是選擇讓小孩去上課,可是問題是,退燒了不見得代表沒有傳染力!假設其他小孩被傳染了,那麼其他小孩何辜?今天幸好是這個小孩自己主動提及,如果是一個安靜寡言、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腸病毒的小孩怎麼辦?

嘆口氣,我覺得我很無奈。

我看了在櫃檯畫畫,自己畫得不亦樂乎的她。

相較於同齡的孩子,對於任何事情一知半解、脾氣執拗又天真,她總是異於常人的冷靜,連此刻都是。我擔心她覺得自己遭到排擠、被冷落,所以我開始跟她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。

我很好奇,她的早熟與超齡,是怎麼樣的家庭塑造出來的?因為當其他人表現出幼稚行為時,她總會流露出隱隱約約的嗤之以鼻。

言談之間才發現,她說媽媽很忙,每天都要九點、十點才會到家,爸爸更忙,常常出國去大陸,平常都是一個阿姨在照顧她跟姐姐。姐姐今年小六,我也見過,冷淡寡言和妹妹如出一轍。於是我又問了:那妳跟姐姐感情好嗎?她搖搖頭說不好,我們常常吵架,因為她覺得我很煩。

我覺得我的心底又再嘆氣了。

忙碌的家庭,自顧不暇、自己又可能有很多心事的姊姊,當然也分身乏術。難怪她會有倔強的眼神,偽裝自己甚麼都不需要,自己一切都可以的模樣,因為她不想示弱。這麼忙碌的家庭,她當然得自立自強!

可是,我多想問那位媽媽,妳看不出來妳女兒的眼神,暗藏著寂寞的靈魂嗎?

我很清楚,這是台灣社會目前的常態。但如果為人父母者,能多花一些時間陪陪孩子,那麼就不會有這麼多缺乏愛的孩子。這個時候沒有給充足的愛,長大後想要彌補,孩子可未必會領情。

我自己在成長過程中就沒有獲得充足的愛。成年後的低自尊與失落感,讓我自己到現在,還在設法與之相抗衡,自己給自己力量。這樣的孩子,會有多辛苦多寂寞,我太了解了……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