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她有雙靈活的圓圓大眼,唸有名且昂貴的私立小學二年級,看得出來家庭環境優渥並備受疼愛。她很聰明,善於察言觀色,學校成績優秀。但她的脾氣霸道,說話得理不饒人,常常用主觀意識批評別人的所作所為,不在乎別人的想法。尤其當事情不能如A所願時,A常會有歇斯底里的情緒發作,會大叫跟跺腳。但妙的是,她的父母是一對冷靜且不溺愛小孩的爸媽,而且教育小孩很有原則、待人謙遜有理。媽媽還常常對A說:某某某,妳冷靜一點!

後來我才知道,原來A和弟弟都是由保母帶大。

從保母寵愛弟弟的方式,我可以想見A小時候也是被保母捧在掌心上呵護長大。而且從A的個性觀察得出來,在弟弟未出生之前,她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寶貝千金。我猜測,後來是因為殺出了弟弟這程咬金,所以她只能用某些方式來爭取爸媽的注意力,例如歇斯底里的情緒反應。

A的美術老師也曾經和我討論過,A常常為了反對而反對,上課一直不停說話干擾她。我們的結論是,她是為了要吸引我們的注意。

A的美術課時間是下午四點半到六點,但是爸媽因為上班都會到七八點左右才會來接她。所以她下課之後常常會坐在櫃檯畫圖跟寫功課,等待爸媽。於是每次等待的時間,跟她聊天發現,她的確也不是真的很聽話,很有自我主張。

這天下課後,她按例坐在櫃檯前寫功課,旁邊也坐了一個小一的女生B

B也是個很聰明的小孩,個子雖小但在團體裡常是領袖的角色。

 

B畫了一隻狐狸,得意的問我:「老師,妳看我畫的狐狸!」

我看了一下:「嗯!很好!很可愛唷!

B說:「我這邊還畫了好幾隻!」

A把頭抬起來,不以為然地看了B一眼說:「這麼愛畫狐狸,那妳長大以後就當狐狸精好啦!」

B沒吭氣,顯然不懂狐狸精的涵意。

我沉了臉色,對A說:「某某某,老師不喜歡妳說這個字眼,這個字眼不好聽,我希望以後我不要再聽到妳這麼說別人,可以嗎?」

A沒有回話,只是默默地點點頭。

 

過了一下,A也拿了張回收紙圖鴉起來。

B自顧自畫了一陣,又跟我說:「老師,妳看!我畫了這個…還有這個跟這個…」

A又看了她一下,說:「妳怎麼畫的這麼醜啊!我畫的比妳好看多了!」

第一次B沒反擊,但這次B可伶牙俐齒了:「妳很奇怪耶!妳為什麼要批評我?妳已經二年級了,妳當然畫的比我好,那是因為妳學的比我多。我現在才一年級,我現在才要開始學啊!」

A聞言沒說甚麼,但坐在對面隔岸觀火的我,心裡已默默大笑,且為了B的勇氣跟肯定自己的想法感到讚賞。

 

過了一下,B忽然問我說:「老師,為什麼妳沒有教小朋友畫圖啊?」

我說:「因為老師要顧櫃檯啊,如果櫃檯沒有人,電話就沒有人接啦,那妳爸爸媽媽打電話來怎麼辦?不過現在沒有,以後可能會有教啦,那我教的話,妳要給我教嗎?」

 

此話一出,圍著櫃檯的ABCD全都舉手說:「我~~~~我要給妳教!」

她們此起彼落的歡呼聲,逗得我都笑了。

 

忽然,A冒出了一句:「可是我很難教喔!」

我沒好氣看了她一眼,刻意加重語氣:「我知道啦!我知道妳很難教!!!」

她可得意了,微笑搖頭晃腦。

 

***

 

隔了幾週,A下了課一樣坐在櫃檯。不知道要畫甚麼的她,央求我出題目。我隨口說,好吧!那妳畫媽媽在公園散步好了。她不滿意地說:跟媽媽出的一樣!

於是我很認真的說:「那不然妳畫妳會飛好了。」

A露出疑惑的表情:「為什麼要畫我會飛?」

我說:「會飛很好啊!飛在空中可以看到很多風景耶!妳想在白天飛還是晚上飛?」

A聽了開心地說:「晚上!」

我說:「那妳想從空中往下看最想看到甚麼?」

A興奮地說:「媽媽!!」

我心想:嗯,標準答案。我接著說:「那媽媽在幹嘛?」

A說:「在公司!」

我說:「那媽媽在公司幹嘛呢?」

A用高八度的音調說:「搞~~~~~~~~遇!!!」

我差點被自己的口水噎死。

我故作鎮定、面不改色:「妳知道搞外遇是甚麼意思嗎?」

A已經開始畫起圖來,一派輕鬆:「我知道啊!就是偷偷交男朋友不讓老公知道!」

我:「那除了媽媽妳還想看到誰?」(老師趕快轉移話題)

A說:「爸爸!」

我說:「那爸爸在哪裡?」

A:「跟媽媽在同一間公司上班!」

(忍不住詫異):「爸爸跟媽媽在同一間公司,那為什麼媽媽還可以搞外遇?!」

A(賊頭賊腦地奸笑):「因為爸爸跟媽媽在不同樓層啊!」

 

(*^%$#@(!^$......Orz….已經放棄討論這話題):「弟弟咧?那弟弟在哪裡啊?」

A:「在保母家…….

以下不拉不拉省略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小孩的想像力果然是無遠弗屆。XD

姐姐還說,A是夜市人生看太多了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