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戴著眼鏡的他,有種允文允武的氣質。

禮貌、規矩,直視著妳的眼神有不僅自信,而且言談落落大方,還有著一般四年級少見的穩重氣質。畫如其人,線條穩定、色彩繽紛,常有出人意表的作品。這樣的孩子,很難不引起注意。不只我,連美術班裡他的授課老師都格外喜歡他。

我很喜歡探究不一樣的孩子,是來自於哪些不一樣的家庭。

原來,雖然他已經四年級了,但他的母親並沒有因為這樣讓他上額外的補習班。只有直排輪、鋼琴、學校社團的扯鈴,跟美術班的畫畫課,完全都是跟課業無關的才藝。我心裡覺得,這母親的教育方式非常獨特,在現代父母焦慮的教育環境下,她顯然完全是背道而馳。

因為職務是櫃檯,而身為第一線人員,需要跟各式各樣的家長直接面對面。不過第一次接觸這小男孩的母親時,著實令我嚇了一跳。

他的母親,打扮入時、珠光寶氣,家中經濟程度不難窺知。也聽小孩說過,他的父親是線上遊戲公司的大老闆。但談及學費,他母親錙銖必較與精打細算的眼神,讓我印象深刻。他的母親,一直有種貴氣逼人的氣勢與架子,面對她的種種提問,我都如履薄冰。直到我不諱言大讚她的小男孩,最後她才露出沒有距離的笑容,逐漸放下心防與我隨意地攀談。

某天,母親下課來接小孩,忽然提及了學校美術老師要拿作品參展的事情。參展,幾乎是每學期、每間小學的一貫作風,尤其是有上美術班的小孩,所以我並不意外。但是令我意外的是,小男孩的母親對我說:之前他哥哥沒有上美術班,但是作品還得了金牌獎。那現在弟弟有來學畫,所以更應該要得獎了吧?

我心裡同時浮現了台藝大老師與老闆的叮嚀:不要讓小孩淪為比賽的工具。同時,我更擔心她將小男孩跟哥哥比較。

平常跟家長都是嘻嘻哈哈的我,收起了微笑,決定第一句就丟震撼彈。

我正色的對媽媽說:媽媽妳知道比賽是可以操作的嗎?

她的表情出現了一抹疑惑。很好,這正是我要的。

於是我繼續往下說:每種比賽,只要事先知道評審是誰、喜歡甚麼樣的畫風,同樣的畫面重覆練習個幾百次,是一定會得獎的!但這能證明甚麼?只能證明作品的技法。有很多美展得獎的作品,其實都是練習過非常多次的。這就跟我們投稿報章雜誌是一樣的,每家出版社、每間報社的風格都不一樣,只要投其所好就會成功。我覺得,那要看媽媽妳的期待是甚麼。妳是希望他只是單純一件作品畫非常多次然後得獎,還是經由繪畫的過程中得到滿足與成就感,產出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?

媽媽愣了一下,然後笑著說:啊沒有啦,得不得獎是我私底下跟妳說的,我對他不會這樣說啦!

我:喔喔!那就好。(OS:最好是啦…)

末了我不忘補上一句:對嘛~媽媽這麼聰明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