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到台藝大上課之後,怠惰的我,簡直把部落格放著長草了。

每次總想著,嗯,下次放假我一定要補寫好幾篇文章。殊不知人的惰性讓我週而復始對著自己講同樣的話()

老師在上課時曾提過侯文詠在臉書上的一篇文章:「誰說小孩一定要向大人學習?」回家之後我馬上加入粉絲團,找出那篇文章,並且把它印出來貼在美術班的公佈欄。那幾天,我都會注意有沒有家長瀏覽。

文章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?ref=home#!/notes/hou-wen-yong-houwenyong/shui-shuo-xiao-hai-yi-ding-yao-xiang-da-ren-xue-xi/386259827507

我們有一個家長,爸爸每次來接小孩都是匆匆忙忙。爸爸之前是運動選手,身材魁武、個性不苟言笑,話也很少。他的兒子現在是大班,圓圓胖胖少根筋,畫圖總是隨便敷衍了事;爸爸常疾言厲色叮囑兒子的常規,自然而然他對兒子的畫作也鮮少有甚麼鼓勵。但是,剛好那一天因為他們大班下課延遲,爸爸在百般無聊的情形之下 就去看了公布欄。一開始我以也不以為意,但是,神奇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。

他兒子照樣拿著草草塗鴉的作品出來,但是,這次這個爸爸居然拿起兒子的畫作,很認真地端詳,並說了一句:畫得很棒喔!!

我在旁邊瞪大了眼睛,心想:我們果然是需要踩在巨人的肩膀啊.....

後來,前兩週他兒子畫了一張鼻子的作品,有綠色的臉和藍色的嘴唇,讓他的老師大為激賞,決定掛在我們教室路邊的落地窗以示鼓勵。後來爸爸很開心,還叫他兒子站在畫的旁邊照相留念。更妙的是,隔天下午,爸爸帶一歲多的妹妹出來散步,就停在我們教室前面,指 著畫跟妹妹說:妳看,這是哥哥畫的喔!厲不厲害?很厲害吧!?

我聞言在心中竊笑,因為之前爸爸每次都威脅哥哥:你上課不好好畫、不乖,我就不讓你學,換妹妹來上!(可是明明妹妹年紀就很小…)

我很開心因為貼出了文章,在淺移默化之中發揮了教育家長的效用,也欣喜於那位爸爸對於美術課的看重。落地窗並不是第一次展出小孩的作品,但是我卻是第一次看到有家長這麼在乎與支持。會送小孩來上美術的家長,當然有各種不同的期待與原因;不諱言,我看過其他家長即便是自己小孩的作品展在落地窗,家長也未必會有這種反應。我也知道是因為在台灣,美術課程不是家長重視的主流課程。可是因為這樣,那麼小孩的作品就不需要鼓勵嗎?

我們也沒有從小教育小孩要懂得欣賞藝術。

美是一種生活態度,可以藉由各種形式存在。照片是一種美、文字也是一種美、音樂、舞蹈、電影、戲劇亦然。美可以反應在觸目可及的任何領域。日常生活當中,哪一項不會需要用到美感呢?孩子不見得要成為藝術家,但是要知道怎麼欣賞藝術、怎麼樣領略藝術為生活所帶來的美好。如果可以多幾位像那位父親,看重自己孩子的作品的態度。我想,我們會擁有更多自信,與懂得在生活中應用美的孩子。

那麼,台灣可以擁有像國外的藝術人文素養,也就指日可待啦。(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