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認識這麼多年,用十根手指頭扳開來還不夠加,還得另外加上3根手指頭才夠。
看著自己的手指頭,我在想:我是瞭解妳的吧?
雖然,這些年來我們甚少聯繫,但年少時唸書時奠定下的情誼,可能有疏遠,卻沒忘過。

妳因為一時大意而懷了BB,走進婚姻;而我,從三流私立高職畢業後,不知道哪根筋不對,又進了三流大學。
妳在婚姻、婆媳問題間喘息,我在報告跟工作中奔忙,偶而想到妳,我會有一聲淺淺的輕嘆。
剛新婚的妳,常常夜深打電話給我,吐露客家婆婆重視金錢甚過妳的不平衡。
妳說,大過年的小孩急病住院,婆婆言語間暗喻是妳上輩子做了缺德事,這一輩子孩子才會這麼難帶。
我雖心有同感但往往不敵身體上的疲憊,對著妳草草結束話題。
爾後,我們之間所剩幾乎只剩逢年過節的簡訊,忘了從何時開始,我們連彼此的生日都已遺忘要道賀。

這種狀況直到去年我從南部搬上台北來,對於嫁到桃園的妳似乎距離近了些,但我們還是疏於連絡,直到最近,妳主動來找我。我一直都知道妳的個性像孩子一樣愛玩、愛熱鬧,但從妳的口中聽到丈夫對孩子的不聞不問、於是妳後來將重心繼而轉到另外一個男同事身上,這種狀況之下我還是忍不住有些擔憂。

我知道妳在這段婚姻中所受的種種不平等待遇,包含了婆婆的刁蠻無理、丈夫的愚孝讓妳心寒。
妳告訴我,說妳跟妳的同事,真的沒有什麼。
但是,妳的手機不斷響起魚雁往返的訊息鈴聲,我看著妳笑意滿滿的回覆。
當下,我只淡淡的告訴妳,要小心可能的擦槍走火;這世界對於男人的花心,還是有一定的包容度。
但有兩個女兒的妳呢?「討客兄」、「不安於室」這些名詞,對已婚婦女的殺傷力可是無遠弗界,更何況是妳尖酸刻薄的婆婆呢。

我知道你們在肢體上,可能真的沒什麼。
你們只是在公司聊天的時間久了點、表情愉悅且開心了點,直到,公司的同事也發現了詭異的氛圍。
於是已婚身分的你們兩人,在公司開始流言四起。
妳氣哭了,傳訊息告訴我這件事情。
妳原本想要尋求我的慰藉,卻意外的被我潑了冷水。
我回妳:你們除了肢體的距離,熱戀的感覺難道別人都是瞎子嗎?
你們要維持現狀一輩子嗎?你們真的可以維持一輩子柏拉圖式的精神純愛嗎?
妳確定你們哪天不會發瘋、不會為了對方拋家棄子嗎?

妳回答不出來。

妳只告訴我妳會很小心很小心的處理。
妳雖然發現自己愛上他,很慌亂,可是妳終究還是沒有和他保持距離。
我很瞭解妳啊,我知道,妳想在女兒和他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。
女兒是妳的生活重心,而他是妳現在目前唯一的快樂,妳誰也不想放棄。
但已為人妻的妳,在婚姻當中的角色規範,妳應是要規範自己和異性的距離的。
我知道妳所有的委曲,但那並不足以構成催眠妳自己「只是談心而已」的理由。

深愛著他的妳,如果可以親密接觸,妳早就奮不顧身的往前奔去。
妳告訴我你們之間沒有什麼,那是因為其實你們很清楚,你們的身分不允許你們「有什麼」。

沒有法律規定人不能變心,更何況是道德觀薄弱的現代;也沒有人敢保證自己一輩子,會只愛著同樣一個人。
沒有人有權利可以苛責妳的決定不愛了,但是並不是矇著眼繼續逃避現實。
你們可以給對方什麼?又不想失去什麼?既是成年人了就該做出決定,而不是像個孩子不敢面對。
但如果不想要讓自己變成罪人,應該尋求解決之道,畢竟面對事實不是接受就是改變。

勇敢面對自己心裡想要的,而不是把自己的精神出軌合理化。
雖然我知道,你們真的沒有什麼親密接觸。

但是親愛的,並不一定要上床,才會有感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